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之红色筑梦之旅——追忆往昔,敬民族脊梁,争当青年楷模

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553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内容,深入研读总书记在北大建校120周年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在我校百年校庆之际,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1878号从南京前往江西南昌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9日实践团一行人共同来到南昌昌北梅岭山脚下的方志敏烈士陵园。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此行前来烈士之墓回顾革命先烈壮烈事迹,缅怀先烈精神。南昌雨湿落叶遍地。一支扫帚,一位扫墓人,沙沙扫叶响,声声缅怀意。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举行了悼念仪式,向方志敏烈士之墓三鞠躬并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英雄的尊崇与缅怀。随后实践团继续参观了朱德元帅的南昌旧居。朱德元帅为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新中国的成立奋斗了终生。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们缅怀的不只方志敏、朱德个人,他们就像旗帜一般代表的是无数为救国救民而壮烈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追忆往昔,英雄不朽,先烈千秋,精神万古传。

 71011日实践团先后来到了八一广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塔进行了参观学习。参观南昌起义运动纪念馆,我们一同回顾起义的开始、过程及历史意义。纪念馆里一座座雕像,一件件先烈遗物、一幅幅历史画卷,无不向我们、向后人展示着过去那段枪林弹雨里的峥嵘岁月,从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到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再到新中国的成立,我们感慨其过程的一路艰辛,也感动于伟大革命先辈勇于牺牲、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新时代的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吃苦奋斗精神,也要时刻为民族大义而奋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座谈会上谈到的,青年学生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定理想、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这是历史胜利者具备的奋斗精神,更是时代对青年学子的更高要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定会牢记方志敏、朱德等先辈们的先进事迹,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梦而不懈努力!

(供稿人:张雯 责任编辑:马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