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新疆教育发展”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新疆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122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内容,深入研读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学院成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支教实践团队,支援祖国西部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守护西部孩子的梦想,服务乡村振兴。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于7月6日从南京出发,前往新疆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新疆教育发展”为主题的活动,调研新疆地区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助推国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伟大事业。

 此次实践活动围绕“非遗文化:古琴文化推广活动”、“国萃弘扬:书法篆刻展示与欣赏”、“诗文经典: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繁星计划:美术知识欣赏与推广活动”四项专题活动展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于林惠作为活动的特邀嘉宾,专程赶到吐鲁番,助力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祖比亚·加帕尔备战教育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

 7月7日上午10时,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出征仪式,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多勇致辞并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建立文化自信。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特邀嘉宾、大学生支教实践团和各民族孩子们。

 随后大学生支教实践团组织开展了“非遗文化:古琴文化推广活动”。古琴,作为中国乐器历史上最为久远的乐器之一,不仅体现出了古代中国社会的文明性质,而且能够反映出我国古代源远流长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艺术的重要载体。在于林惠书记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聆听古琴的历史和特点,与吐鲁番育才学校的孩子们共同抒怀寄情,感悟传统高雅艺术的魅力。
7月7日下午,围绕“国粹弘扬:书法篆刻展示与欣赏”主题,邀请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鼓楼区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篆刻专家朱老师为育才培训学校的孩子们介绍书法篆刻的历史和文化,大学生支教实践团对孩子们疑问进行耐心地解答,帮助孩子们尽快熟悉书法篆刻的内涵,专家老师在课堂上运用诙谐的语言讲解书法技巧,孩子们仔细听讲,一遍遍练习,书写下“我爱中国”、“民族团结”……
  7月8日上午,由大学生支教实践团为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的孩子们送上内涵丰富的中华美德精美书籍,与孩子们共同背诵经典文章“三字经”、“论语”等,孩子们与支教团的孩子们相处融洽,一遍遍纠正孩子们的发音,现场书声朗朗,其乐融融。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国家,各个地区都有它独特的地域文化,普通话是中国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的目的在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是一项必须坚持并且落实的伟大工程。
  7月8日下午,围绕“繁星计划:美术知识欣赏与推广”,大学生支教实践团带领孩子们有序地参观绘画作品展,同时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书记张莉教授执笔,给孩子们讲解中国水墨画,激发孩子们对于国画的兴趣与热爱。带领孩子们体验毛笔作画,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绘画带来的奇妙与快乐,有之前的绘画展做铺垫,孩子们脑洞大开,各种奇思妙想在画纸上跳跃。带领孩子们体验毛笔作画,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绘画带来的奇妙与快乐,有之前的绘画展做铺垫,孩子们脑洞大开,各种奇思妙想在画纸上跳跃。同时,电气工程学院与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建立暑期大学生实践基地,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王静副书记与祖比亚·加帕尔签约并合影留念,将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情感交流继续加大加深。
  新疆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创办人祖比亚·加帕尔,系电气工程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同时也是2016江苏省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毕业后放弃稳定的工作,聚焦于以营造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氛围,推广普通话课程,投身家乡扶贫扶智的教育工程。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支教实践团实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西部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增长同学们的知识和见识,加深了各民族间的情感交流,培养所有民族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感,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促使大家在思想、行动上争做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梦而不懈努力!

(供稿人:张雯 责任编辑:马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