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创新与创新区发展对大学生的启示——王辉龙教授在电气工程院进行创新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24

  3月21日下午,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辉龙教授面向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做了题为《创新与创新区发展——对大学生的启示》的讲座。王辉龙教授首先向学生们解读了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项扶植政策,分析了目前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好形势。之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硅谷以斯坦福大学为锚点,大学教授领导推进科技创新的典型案例,由此展开分析国内外创新区发展的情况。王辉龙教授通过剖析了腾讯、阿里巴巴、谷歌、雅虎等巨头公司的兴起和衰落过程,展示了当前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抓住学生们感兴趣的人物,如马云、马化腾、张小龙,讲述了他们的创业过程;分析了张小龙从创立Foxmail后再去到腾讯优化QQ邮箱又带领微信走向辉煌的整个过程中的对错得失。王辉龙教授用生动诙谐的方式阐释了产学研金融合的重要意义,让学生们体会到了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
  王辉龙教授的精彩讲座拉近了学生与创新创业的距离,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创新就在生活中,机会就在身边,大众可以创新,万众可以创业。针对电气工程学院的工科背景,王教授着重向同学们分析了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技术通过创新转化为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科技创新激情。通过此次讲座,我们引导和号召学生要开阔视野、找准方向、锤炼意志、凝聚力量,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