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启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制订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453

为适应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落实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规范课程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电气工程学院启动第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制定工作。7月14日,电气工程学院召开“自动化技术与应用”专业课程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会议。院长杨战民、副院长刘颖、副院长吴国中和全体参与31门课程标准制定工作的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颖副院长主持。

杨战民对课程标准制定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定位、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强调课程标准制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课程小组一定要统筹规划、加强学习、集中研讨、主动沟通,将标准制定工作与教材编写工作相结合,将标准制定工作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按照《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启动第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制定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第一轮建设工作。

教学部主任陈亚琳老师对不同生源类型的课程体系进行详细解读,对课程设置的原则、主要教学内涵以及能力要求进行分析,对课程标准制定要素进行规范。

刘颖最后强调课程标准制定工作的注意点。首先,符合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特点,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及时纳入教学内容;将思政教育内容、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其次,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课程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科学设计教学内容,鼓励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最后,注重课程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的设计,加大过程考核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建立健全多元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