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关爱信用记录,防范电信诈骗”——金融知识普及校园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51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信息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电信诈骗手段可谓层出不穷。为提升学生的防诈骗意识,6月28日晚,我校在线上开展了“关爱信用记录,防范电信诈骗”的金融知识讲座。此次讲座学工处主办,电气工程学院和交通工程学院联合承办。讲座邀请中国银行城东支行王申经理主讲,全校1000余名学生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经理结合在银行多年的工作经验,从个人征信的知识点入手,通过个人征信是什么、记录着什么又影响了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又通过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形象地分析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突出类型,尤其是结合近期高校出现的真实、高发的典型诈骗案例,如刷单诈骗、电信诈骗、贷款刷单、冒充亲友借钱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讲述,揭露了犯罪分子在诈骗过程中的一些惯用伎俩,同时帮助学生们梳理分析不良校园贷的特征,引导学生们思考和学习防骗技巧,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意识到了个人征信的重要性,还增强了大家支付安全意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更是提高了同学们对信息安全保护与支付风险识别的能力。物联1911班崔颖认为,讲座中老师对于个人征信的讲解十分必要,人无信则不立,现代社会是诚信社会,所以应确立“信用意识”,注重个人信息保护,避免因信用意识淡薄而给日常生活、升学就业、享受各项政策优惠等造成不便,从而影响自己的人生发展。汽维1913班丁广豪表示,听完讲座以后,深知自己在金融知识上的欠缺,作为大学生应该主动了解相关金融贷款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的辦别能力,坚决抵制各类非法网贷。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