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古琴家成红雨举办古琴鉴赏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19

   为提升学生艺术修养,特别是增强对工科专业学生的文化熏陶,电气工程学院于4月17日下午14时在敬业楼阶梯教室举办了古琴鉴赏讲座,特邀南京艺术学院的古琴家成红雨老师做鉴赏报告。
  成红雨师从广陵派古琴家、作曲家成公亮教授。成红雨7岁随父习琴,继承了成公亮先生“西为中用,美美与共”的琴学之道,并成为成公亮先生毕生正式亲授培养的唯一一位专业类古琴家与传承者。后成红雨留学德国研习西方音乐,逐步形成多元音乐观,在与国际音乐家的交流中,注重收采世界音乐素材进行探索与融合,是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古琴艺术传承者。
  讲座开始,马多勇书记对成红雨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成红雨老师围绕着古琴为学生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古琴是我国最早的弹拨乐器,《诗经》是最早记载古琴的文献,唐宋以来历代都有古琴精品传世……成红雨老师为学生介绍了文字谱、减字谱两种古琴记谱方式以及古琴的不同流派,并分享了关于“绿绮”、“号钟”、“绕梁”、“焦尾”四大古琴的故事。从古至今,古琴都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2007年,古琴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上也留下了许多资料及曲目。在大家对古琴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成红雨老师演奏了陶渊明的《归去来辞》,用实例讲解古琴的三种音色。随后《良宵引》和《流水》两支曲目又将同学们沉浸在袅袅的琴音中。
  最后,成红雨老师弹奏并演唱了古琴曲《阳关三叠》,带领同学们更深入体验了古琴是如何滋养生活、浸润心灵的。
  马多勇书记在讲座结束时再次表明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号召,为学子提供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营造艺术氛围,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人文修养,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更有利于强化其学习动力,弘扬爱国精神,从而树立为国建功立业的远大目标。

(供稿人: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马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