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行指委常务副主任张慧翔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456

11月28日,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慧翔,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徐纯毅,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建华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常委、副校长、全国电力行指委副主任崔新明,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慧翔一行首先参观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听取了我校创始人黄炎培先生的生平介绍,以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孕育萌生与形成发展的过程,了解了我校校史校情、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随后调研组与我校领导就全国电力行指委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展开了研讨交流。

吴学敏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探索中国特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和发展路径过程中提出了“金铁美强创”育人内涵,并落实到育人全过程。他指出,作为全国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学校将继续秉持黄炎培先生职教思想,充分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切实转变区位和资源优势为发展动力,在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五有三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家需要、社会认可、企业欢迎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教本科特色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发展建设双推双进。

崔新明介绍了我校作为全国电力行指委综合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的工作做法与成效。他表示,专委会在行指委的指导下,积极发挥在综合能源相关领域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以促进产教对话、开设跨领域新专业和提升关键办学能力为核心,创新工作思路和路径,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常态活动,促进政校企行间的高效互动。

张慧翔对我校近年来在电力行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办学成效表示了赞许,并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电力行指委综合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所开展的工作,感谢学校对电力行指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在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背景下,带队电力行指委调研组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开展专题调研,目的是围绕全国电力行指委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综合能源领域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进综合能源相关专业建设工作。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实现路径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综合能源系统能够实现多种异质能源高效互补、推动能源清洁生产和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与供需协调能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等能源龙头企业近年来均成立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当前和未来行业、企业急缺综合能源领域相关技术技能人才。综合能源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推进将同步服务于我国电力教育产教融合、走出去、数字化转型三大发展需求,同步于制定和输出人才评价、教材开发、实训条件建设、师资评价等标准,同步于解决面向新业态的新专业如何快速响应产业需求的实际问题。他表示,期待我校抢抓综合能源发展机遇,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与电力类高等院校、电力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交流和协同创新,服务电力新业态、服务能源新职业,为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作出更大贡献。

会谈后,张慧翔一行来到电气工程学院,实地参观了国家新能源应用技术与装备制造实训基地、我校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重点了解了我校在能源电力类专业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发展定位、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电力行指委领导一行与我校领导交流场景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  图文/于海泉  编辑/王召  审核/杨战民、刘颖)